ADMM

讲座通知

 

2017年5月7日(星期日)

下午 3:00-4:30;7:00-8:30

 

第三教学楼313

上海财经大学

上海市杨浦区武东路100号

主题

ADMM的前世今生与未来

主讲人

何炳生

南方科技大学,南京大学

何炳生教授,南京大学数学系 77 级学生,本科毕业后公派去联邦德国留学,取得博士学位后回国在南京大学数学系任教,1997年晋升为南京大学教授,1998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,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。2001年独立获得《江苏省科技进步奖》一等奖,2014年获《中国运筹学会科学技术奖》运筹研究奖,2016年获第一届《江苏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奖》突出贡献奖。2015 年应聘为南方科技大学教授。

何炳生教授长期从事最优化理论与方法研究。对变分不等式、互补问题和结构型凸优化问题,提出了一个应用面较宽的简单统一的算法框架。对以交替方向法(ADMM)为代表的分裂算法,做出了一批有特色的研究,得到了一些经典的结果。主要论文发表在 Math. Programming 和 SIAM 系列等有重大影响的国际学术刊物。代表性成果除了被国内外工程界采用,也被美国斯坦福大学,加州理工大学,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著名大学的多位美国科学院院士、工程院院士和世界数学家大会邀请报告人在论文中大篇幅正面介绍。

讲座大纲

I. 凸优化和它在变分不等式框架下的邻近点算法

II. 从增广Lagrange 乘子法到乘子交替方向法

III. 统一框架下的收缩算法及其收敛性的O(1/t) 收敛速率

IV. 乘子交替方向法的改进和统一框架下的简单收敛性证明

V. 多个算子问题的分裂收缩算法及其统一框架下的收敛性

VI. 从变分不等式的投影收缩算法看如何改进凸规划的分裂收缩算法